重庆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第一届重庆市高校材料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3年06月13日 16:43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为了推进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实验教学持续改进、培育本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3年6月11日下午,材料教学示范中心樊小义前往重庆大学参加“第一届重庆市高校材料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邀请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孙建林,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主任万朝均,重庆文理学院材料学院副院长王锦标等进行报告。

报告针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各高校面临“新网络、新平台、新资源、新校园、新应用和新安全”等新的基于和挑战,需按照“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验教学观念,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先进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结构,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思路和安全环境配置条件,先进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和管理体制,先进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突出的实验教学效果和示范作用”的“六先进一突出”标准进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建设和运行。以“提高试验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和“促进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建设目的,整合资源、建设实验教学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副主任樊小义就我校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实验教学开展中及中心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阐述,并与重庆大学、文理学院中心主任进行热切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会,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人员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在师资力量构建、实践平台搭建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供清晰的发展思路。同时,对今后如何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有了新的见解,更加坚持“学生为主体,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目标,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及建设工作,为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做准备。

上一条: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西南地区研讨暨西南地区实验物理年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春季学期教学实验室安全巡查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版权所有
电 话:023-47340311  传 真:023-47340311  邮 箱:clxy@cqjtu.edu.cn